賈富彬 李明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了人大代表專項視察兩院工作的活動。春節前,部分人大代表集中視察了山東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省檢察工作情況。代表們來到山東省檢察院、濟南市檢察院和歷下區檢察院,通過實地參觀、詢問辦案律師和檢察人員、觀看專題片、聽取工作彙報等方式,對檢察工作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瞭解。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代表們紛紛結合日常調查與思考,結合社會關註熱點和人民對公平正義的期盼,暢談感受與體會,提出了很好的建議與意見。
  代表們肯建築設計定檢察信息化建設便於瞭解檢察工作
  “民生檢察服務熱線功能全,24小時服務不容易;在我工作的領域,也有類似的熱線,花費的鼎曜餐飲製冰機人力、物力、財力很大。”全國人大代表曹金萍深有感觸地說,熱線後臺記錄的上萬條數據,讓人一看就明白,檢察熱線的常態化,已實現服務民生的“零距離”。曹金萍還特別註意到,去年山東省檢察工作群眾滿意率為90.66%,同比提升0.64%,而舉報檢察人員違法違紀的信訪同比下降9.4%。她說,這一升一降,正是檢察工作贏得群眾認可的印證。
  全國人大代表於金明說,一路參觀下來,對檢察院印象深刻的室內裝潢有兩點:一是文化氛圍濃,二是註重信息化。一支文化底蘊深厚的檢察隊伍讓人放心,搞信息化建設則走上了科技強檢之路。
  “我第一次進檢察機關,就見到了律師閱卷。”全國人大代表陸海霞興奮地談起參觀案件管理中心的感受。“你們設立案帛琉件統一辦理窗口,研發電子閱卷系統,律師閱卷、聯繫辦案人、複製打印卷宗,一站式解決,創新落實了刑訴法要求。難怪今天閱卷的宋洪昌律師說自己是悻悻而來,滿意而歸。”
  山東省檢察院案管辦主任丁西超向陸海霞介紹,今後辦案系統將與公安、法院聯網,實現辦案流程和辦理情況及時公開。到那時,辦案律師和當事人就都方便了,執法辦案也將更加規範透明、公開公正。
  企業界代表支持檢察機關加強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扎牢制度的籠子
  “2010年以來,我所在企業包括廳、處、科級在內,先後共有60多名幹部被檢察機關查辦。”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卜昌森說。正當大家都驚愕不解時,他卻話鋒一轉:“但近三年,企業營業收入和資產分別增加到2275億和2300多億,收入和資產每天增長一個億。”
  卜昌森說,這既得益於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也得益於檢察機關捉“蛀蟲”的成效。他們在查辦腐敗案件、維護和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同時,還組織警示教育宣講團、情景劇組到企業宣講、演出,用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案件教育輓救幹部。
  他動情地說,每當眼睜睜看著一個幹部被帶走,他都心痛,這給家庭、企業留下無盡的痛苦和恥辱,用宣講團員的話說,真是“錢在銀行,人在牢房甚至天堂”,發人深省!他建議檢察機關進一步將預防關口前移,早預防、早輓救,從查辦案件中分析腐敗發生規律,把制度的籠子扎牢。
  全國人大代表、兗礦集團董事長王信說,煤炭行業屬於高危產業,但兗礦集團連續7年“零死亡”,原因之一就是濟寧市檢察機關每年為集團的數千名幹部職工進行持續的警示教育,對發現的企業生產經營風險,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將違規、違章、違法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
  他建議檢察機關繼續深化廉政文化建設,同時對企業廉政風險及時給予提示,開展預防警示,為企業發展保好駕、護好航。
  代表呼籲檢察機關進一步加大法律監督力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鳴起談到,他長期在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對檢察工作實務瞭解不多,通過這次調研,他瞭解了山東檢察機關抓“三項建設”、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尤其是組織警示教育巡迴宣講等工作,這些充分體現了跳出檢察看大局、乾檢察的思路,體現了山東檢察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他表示完全贊同。
  張鳴起建議從全局高度履行檢察職責,始終突出法律監督這一重要職能。特別是應在百姓反映強烈的食品藥品安全、環境污染等民生領域加大力度,通過監督進行預防、打擊,讓行政執法行為更加到位。
  來自高校的全國人大代表劉曉靜說,檢察機關開展的“五進兩服務”活動,幫助解決了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一大批問題,她建議檢察機關積極進高校,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宣講,尤其對社會高度關註的高校自主招生、科研經費使用、基礎建設等容易出現腐敗的環節,打好“預防針”。
  全國人大代表翟魯寧說,檢察信息化使工作方便快捷,希望今後能與人大網絡連接,便於人大代表查看檢察人員履職、考核等情況,從而保證人大正確行使對檢察官的任免權。她建議檢察機關與各系統特別是行政執法系統進行信息聯網,通過技術手段更加充分地發揮監督職能,保護幹部少犯或不犯錯誤。
  全國人大代表孫繼業最後作了總結髮言:“通過對省、市、區三級檢察機關的視察,深切感受到全省檢察機關在認真履行檢察職能,不光打老虎,也打百姓身邊的蒼蠅,並且通過教育預防,讓幹部不願、不想、不敢犯罪。建議檢察機關繼續加強法律監督職能與檢察隊伍建設。”
  山東省檢察院負責人表示,該院將認真梳理代表意見建議,逐條研究落實,並及時反饋。山東省檢察機關將不斷強化黨的領導和人大監督意識,更加自覺地把檢察工作置於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堅決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經濟文化強省作出應有的貢獻。  (原標題:會前集中視察為檢察工作把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