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22日,荷蘭阿姆斯特丹王宮,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身著中式服裝,出席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舉行的盛大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國宴。(點擊圖片觀看更多 )
  中新網3月24日電 前幾天網上在猜一個有趣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行程中,有一場荷蘭王室的宴請,習新竹買房子主席會穿什麼去參加這場盛宴?
  按照歐洲王室禮儀,出席國宴的主賓都必須穿禮服。習主席會穿西服嗎?不會。因為西服不是禮服,是工作裝,西方人在這種場合也從來不穿西服,而是穿燕尾服。習主席會穿燕尾服嗎?更不會。燕尾房屋二胎服是西方人的禮服,中國國家元首穿燕尾服,本民族顏面盡失。那麼穿傳統的中山裝?似乎又太多政治內涵,而且看上去有點獃板。
  謎底由習主席本人親自揭開。當他與彭麗媛身穿中式禮服出現在古老的阿姆斯特丹王宮時,世界為之眼前一亮,國人為之精神一振。習主席穿的猛一看像是中山裝,但並不是傳統的那種:不再是緊閉的翻領,而是略微敞開的立領,亮出白色的襯褐藻醣膠衣;四個兜改為三個兜,左胸衣兜露出黑白絲巾。整體上看,既有傳統風格又有現代元素,既有中國氣派又具開放意味。彭麗媛則內著青綠色中式長裙,外搭深色刺繡長衫,典雅大氣,與習主席的中式禮服貼切呼應,相得益彰。
  當習主席說“荷蘭是歐洲的門戶,我選擇從荷蘭推開歐洲的大門”時,西方人不禁要好好端詳這位中國新的國家元首了。他們習慣從中國領導人的服裝判斷“保守或開放”,在他們眼裡,西服代表“開放”,中山裝表示“保守”。但這次他們會怎麼分析習主席呢?中式禮服也許傳遞出這樣的文化信息:中新竹房屋式,代表著自信;變化,意味著創新。
  中國網民則為之歡呼:新的國服誕生了!習主席的中式禮服將成為彰顯中國文化的閃亮名片,海外華人華僑將為之欣喜,服裝設計師將為之振奮。習主席率先踐行文化自信,展示民族風采,中國各級領導人都應該穿國服。(吳杉杉)  (原標題:解讀習近平穿中式禮服參加荷蘭國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