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定於本月23日至29日訪問日本、韓國等亞洲四國。美國國務院14日敦促日本與亞洲鄰國展開對話,以消除亞洲鄰國對日本歷史問題的疑慮。
  美國強調,東亞各國之間互相保持“強有力的建設性關係”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白宮14日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定於本月23日至29日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亞洲四國。
  美國白宮2月曾宣佈,奧巴馬打算4月下旬訪問亞洲四國。然而,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4月12日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亞洲鄰國關係緊張,氣氛不利於奧巴馬此次亞洲之行。
  新藤先前多次參拜靖國神社,例如去年春季大祭、秋季大祭期間。他今年選擇在距離4月21日至23日春季大祭尚有一個多星期時參拜靖國神社,或許意在避免與奧巴馬訪日行程有所重疊。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珍·普薩基14日說,美國希望日本與亞洲鄰國“通過對話,以友好的方式消除(各國)對日本歷史問題的疑慮”。她強調,東亞國家互相保持“強有力的建設性關係”有助於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這符合美國利益。
  楊舒怡(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奧巴馬將訪亞洲 急敦促日本睦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