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位於花家地西里三區居委會的“金九皋節水工作室”內,金九皋正在講解節水原理。
金九皋畫出示意圖,講解馬桶下水的原理。

馬桶節水器通過控制水箱塞子的開口角度達到節水效果。
  “馬桶原水箱不做任何改動,只需幾分鐘時間,將這個‘節水器’安裝在水箱中,一個普通馬桶就能變成節水型馬桶。”5月26日下午,在位於花家地西里的節水工作室中,金九皋一手拿著馬桶水箱模型,一手拿著自製馬桶節水器,進行著講解。
  節水器為乳白色,由兩個呈半圓形的塑料和一根螺絲組成,兩個半圓拼在一起套在馬桶出水口的立桿上,可以控制出水口塞子的開口角度,以此達到節水的效果。
  金九皋估算,經過改裝後,普通馬桶一次用水量將減少為改裝前的六分之一。如今,金九皋的這一發明已惠及20多個社區的上萬戶家庭。
  發明
  半夜爬起來畫圖紙
  今年73歲的金九皋年輕時曾在部隊做科研,後調到京倫飯店做一名工程師。老金說,上世紀80年代,飯店里用的馬桶是美國進口的,水箱約有二十四五升,很費水。那時起,老金就對馬桶的構造進行了研究,並提出改進意見幫飯店節水。
  2001年,老金一家搬進新家,他發現家中的馬桶十分費水,廁所早就沖乾凈了,水還在流。同一社區里的其他老年人一交流,大家都覺得浪費水,可誰都不知道怎麼解決。
  熱心的老金攬下了這個工作。回到家後,他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又到建材市場觀摩實物,調查馬桶的種類及結構差異。
  然後,他花了四五千元購買了幾種不同結構、類型的水箱及配件,在家中開始了實驗。為了模擬實際情況,他將馬桶架設在支架上,用醬油等深色液體,用紙團、黃瓜段等固體模擬不同污物的沖凈效果。
  那段時間,老金到了狂熱的地步,走路、睡覺都會想著實驗。“有時走著路,想到新點子,我就停下來記在本子上,好幾次半夜從床上爬起來,在圖紙上畫出構想,”金九皋說。
  經過數百次的嘗試,老金髮現,控制水箱出水口塞子提起的角度,就能根據污物的多少控制馬桶的沖水量,達到節水的目的。而這一切用一根塑料繩就能實現。
  老金說,將一根塑料繩拴在抽水馬桶水箱浮球塞子軸端的兩邊,將塞子上提的角度由80度減為45度角,就能自如地控制塞子的閉合時間和馬桶的沖水量。塞子打開的角度越小,進入馬桶里的水越少。
  隨後,老金在社區內幾戶熱心的居民家中進行實驗,雖然馬桶型號不一樣,但是把塑料繩加到馬桶水箱中,都能起到節水的效果。
  推廣
  手過敏起泡不喊累
  老金的“小發明”奏效了,找老金幫忙改裝馬桶的居民也多了起來。
  “他的發明特別受歡迎,之前我們想不出來辦法,都往可樂瓶里灌水放到馬桶的水箱里,又費勁,效果也不好,他的發明很有創意,不收錢,還挨家挨戶服務,特別好。”居民王維桂說。
  為了讓更多的居民受益,2004年底,老金主動找到居委會,希望由居委會幫忙推廣。
  “我跟他們說我有節水的辦法,他們覺得我可能是個騙子。”老金回憶,起初,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以為他是上門推銷的騙子,並不太相信他,他就講了自己的設計原理,併在居委會的黑板上畫出了示意圖,這下讓工作人員覺得這事有點靠譜。
  “您都給誰家改裝過啊?”工作人員詢問後,老金帶著幾名工作人員來到了他幫忙改裝過的居民家中,看到效果後,居委會相信了老金,併在社區內開始推廣他的發明。
  改裝馬桶時,老金需要雙腿跨在馬桶座便上,兩隻胳膊浸在馬桶水箱里。很多居民家的馬桶用了多年,水箱里有淤泥,老金經常是安裝完後,兩隻手上都黑糊糊的。怕弄髒居民家裡的毛巾,老金隨身帶著一塊小毛巾擦手。
  有一次,一位居民家中的馬桶水箱里放了藍色的清潔劑,老金的手浸泡在水裡以後引發過敏,起了很多泡。可在家休息幾天,稍微好一些後,他又繼續給居民改裝。
  傳承
  成立工作室志願者加入
  在給居民改裝馬桶的過程中,老金髮現,塑料繩並不能完全適用於所有型號的馬桶,而且塑料繩用久了會松,達不到原有的節水效果。於是,他又買來十幾個配件,自己製作模子,在2006年研製出“久節”馬桶節水器,可以適用於所有非節水型馬桶。老金為它申請了專利,並且繼續免費為社區居民安裝。
  為了使節水器在老舊小區中普及,讓更多人加入到節水的隊伍中,2007年,在望京街道的幫助下,老金在社區成立了節水工作室,數十名志願者加入。老金和他們一同為本社區及周邊居民服務。
  據估算,社區約有2000戶居民,其中用老式非節水馬桶的有600多戶,金九皋和志願者們對他們的馬桶全部進行了改裝。普通馬桶一次用水量減少為改裝前的六分之一,一個三口之家,每年節水可達70餘噸。從2005年至今,每戶平均節水400餘噸,小區累計節水近30萬噸。
  金九皋的行為也影響著家人。老金的小孫子金夢陽今年14歲,通過爺爺的言傳身教,也掌握了節水本領。2012年,金夢陽的“凈水機廢水再利用的研究”獲朝陽區小金鵬科技論壇二等獎,現在,金九皋家中洗菜的水、洗衣服的水都通過一套小型的收集器積攢起來,沖洗馬桶已經可以不用自來水了。
  老金說,曾經有企業想買斷他的發明被他拒絕。他說,“我的節水技術只做公益事業。”
  【德行錄】
  金九皋(73歲)
  社區:花家地西里三區
  2001年,搬到新家的金九皋發現,社區內集體安裝的馬桶十分費水,經常是廁所早已沖乾凈,水還在“嘩嘩”流。曾經當過工程師的老金自費購買了馬桶配件,在家中反覆實驗,研製出一個適用於所有非節水型馬桶的節水器。金九皋還在社區內開辦了節水工作室,他和志願者們義務為社區的600多戶居民改裝馬桶,從2005年至今,戶均節水400餘噸,小區累計節水近30萬噸,減碳2萬多噸。
  【榜樣說】
  水澗萬物不爭,水盪污穢不恥;水柔穿石蝕金,學水居下美德;生命源自於水,歷史興衰於水;愛水惜水節水,以水為友為命。——金九皋
  如何推薦“公民榜樣”
  郵箱:xjbgandong@126.com
  熱線:010-67106710
  微博:發微博@新京報
  微信:關註新京報微信
  (bjnews_xjb)提供線索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馨 實習生 李相蓉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高瑋
(原標題:老人自製節水器幫街坊省水30萬噸)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