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9日就越南非法強力干擾中建南項目一事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轉去中國的立場文件《“981”鑽井平臺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並要求秘書長將中國的立場文件作為聯合國大會文件散髮給聯合國全體會員國。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擾中國企業在西沙群島海域正常鑽探作業照會聯合國秘書長。5月22日,王民照會潘基文,轉去中方立場文件,該照會和立場文件已作為聯合國大會文件散髮給聯合國全體會員國。
  立場文件附有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的作業位置圖以及長期以來越方承認中方對西沙群島主權的相關材料。
  照會遞交後,王民向媒體表示,中方遞交照會的目的是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立場,講清真相,以正視聽。王民介紹了“981”鑽井平臺作業的基本情況,指出越方對中方正常作業進行非法強力干擾,嚴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破壞了該海域的航行自由與安全,有損於地區和平穩定。同時,越方還縱容其國內反華游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殘酷殺害4名並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王民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1974年以前,越南歷屆政府從未對中國西沙群島的主權提出過任何異議,無論在其政府聲明、照會裡,還是在報刊、地圖和教科書中,都正式承認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越南政府現在違背自己的承諾,對中國西沙群島提出領土要求,嚴重違背“禁止反言”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民說,中方規勸越方立即停止對中方作業進行任何形式的干擾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儘快恢復平靜。
  (原標題:中國照會潘基文怒揭越方干擾我南海鑽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