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臺海網(微博)6月15日訊 中國臺灣網評論文章指出,如今的海峽兩岸,各種交流活動競相綻放、異彩紛呈,但沒有一個能像海峽論壇這般,匯聚著兩岸最基層、最廣泛的草根,洋溢著兩岸最朴實、最感染人心的血緣親情。從第一屆到第六屆,從2009年到2014年,媽祖文化周、“同名村、一家親”聯誼、共同家園論壇、海峽百姓論壇……只看這些活動的名稱,心靈就會不自覺地被其中流淌出的至真情懷感染。
  “兩岸一家親”是第六屆海峽論壇從前五屆延續下來的理念,“和諧發展、幸福兩岸”的主議題,迎合了當前兩岸百姓的心聲。據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介紹,臺灣鄉親參加海峽論壇的積極性很高,不少人連續參加了好幾屆,但更多的基層民眾是首次來參加,這幾天仍不斷有臺灣鄉親來電來函要求參加海峽論壇活動。也許,這就是血緣的牽引力,每一個海峽這邊的人,都真心地歡迎對岸的鄉親邁出彼此接觸的腳步,期待更多的人聚會海峽論壇,在這裡親身感受一下濃濃的鄉情,親自體驗一把民間盛會的愉悅。
  在今年2月的“習連會”上,習總書記指出,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兩岸關係存在的很多問題一時不易解決,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推動相互理解,攜手同心,一起前進的重要力量。沒錯,海峽論壇就是這樣一個讓兩岸民眾親密接觸,從而匯聚起雙方並肩前行的重要力量、共同助力“中國夢”的舞臺。
  這股力量,體現在兩岸共同的歷史、共同的文化上。第六屆海峽論壇的各項活動一如往屆,每一個細節里都蘊含著中華文化與歷史的厚重。海峽茶會六個系統活動都以中國茶文化為背景,以期“茶脈傳承、香飄兩岸”;今年的“兩岸特色廟會”在去年的臺灣特色廟會基礎上加以擴充,形成“兩岸美食大夜市”的熱鬧場景,兩岸共同傳承的中華優秀文化即隱藏在這些兩岸美食里。
  這股力量,體現在兩岸同胞與生俱來、不可磨滅的親情上。一見如故,是在海峽論壇中相識的兩岸鄉親最真切的感受,特別是在諸如“閩台同名村鎮續緣之旅”這樣的活動中。海峽論壇從來都是基層民眾唱主角,選在福建舉行,也是因為福建與臺灣地緣相近、血緣相同,80%以上臺灣民眾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同名村、一家親”這樣的活動,真的是延續這份鄉情鄉誼再好不過的創意了。
  這股力量,體現在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景上。期待和平與發展,是兩岸民眾的共同選擇。越多的基層民眾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就會越牢固,最終受益的,當然還是咱們普通百姓。5屆海峽論壇,經貿、文化等交流合作碩果纍纍,同時帶給了兩岸人民相知、相親的感懷。無數事實早已證明,和平發展是一條能讓所有中國人過上更美好、更有尊嚴生活的正確道路。
  兩岸在共同發展經濟的理性之外,從來都不乏感性;兩岸間的交往,也從來都被濃濃的親情籠罩。臺灣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許旭輝去年就曾說過:海峽兩岸的人民有一份自然且特殊的情感,特別是在閩台之間有著共同的文化以及共同的語言,這份特殊的情感牽引下,讓我們共聚一堂而且倍感親切。“天下之勢,以漸而成;天下之事,以積而固。”海峽論壇以它五年的歷程向世人講訴: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因為親情,我們有了聚在一起的動力;因為聚在了一起,我們有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力量。
  預祝第六屆海峽論壇圓滿成功!(中國臺灣網評論員 趙靜)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海峽論壇觀瀾:再續血緣牽引下的“一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