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哈爾濱6月27日電(記者王宇、王建)農業部部長韓長賦27日表示,要把握戰略著眼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好“保口糧”“保穀物”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工作。
      韓長賦在此間召開的全國產糧大縣培訓班上表示,大米、小麥是我國基本口糧品種,目前全國60%的人以大米為主食,40%的人以麵食為主。這就需要合理配置資源,優先保障水稻和小麥生產,水稻面積要大體穩定在4.5億畝以上,小麥面積大體穩定在3.4億畝以上。
      其次是“保穀物”。韓長賦表示,保穀物主要是保稻穀、小麥和玉米的生產種植,該三大作物產量目前占我國糧食總產的90%左右。稻穀和小麥作為口糧品種要“保”,而玉米是重要的飼料糧和工業用糧,近年來需求增長最快,也要保。
      韓長賦表示,讓自己的飯碗裝滿自己的糧食,關鍵要做到“兩藏”:首先是藏糧於地。目前,我國中低產田占耕地面積約2/3,有效灌溉面積僅占一半多一點,靠天吃飯的局面仍未根本改變。因此要確保產能,守住耕地紅線。其次是藏糧於技。在耕地、水等資源約束日益強化的背景下,糧食增產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據悉,全國共有13個糧食主產省農業部門以及黑龍江農墾總局相關負責人、13個主產省糧食產量超過10億斤大縣的政府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培訓班,其中包括300多名縣長、縣委書記。這是我國首次舉辦的產糧大縣縣委書記、縣長大規模培訓。   (原標題:農業部部長:確保糧食安全須做好“兩保”與“兩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