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10月1日電(梁瓊心)2014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65年來中國的變化如何,經歷一世紀滄桑巨變的百歲老人,用他們的親身經歷來訴說這65年的故事。
  劉傳湘,104歲,現居住於重慶市江津區幾門街道小西門社區。在解放前,劉老曾幫助過馮玉祥在江津的抗戰募捐。
  “現在覺得自己很自由,受到政府的尊重,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劉老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給自己帶來的最大改變莫過於身份地位提高了。
  抗戰時期,劉傳湘在江津女中擔任教導主任兼班主任,一個月工資80銀元,是一家老小13口人的衣食來源。劉老說,那時物價飛漲,80銀元的收入並不夠用。
  “解放前,沒戴過表沒用過鋼筆。”解放後,劉老每月的工資在供家裡13口人生活的同時,還有餘錢。現在劉老每個月的退休工資4000多元人民幣,此外政府每月給予300多元人民幣的高齡補貼。
  在建國前和建國初期,劉老一家住的是學校的房子,沒有自己的房子。而現在劉老住的是子女在高檔小區買的房子,寬敞明亮,傢具齊全。而孫一輩的,“不僅有房,還有車,還買了車位”。
  說到自己的子女兒孫,劉老滿心安慰,8個子女都有工作,子女中有工程師、會計、教師、工會主席、工人等等。現在劉老的子女們都退休了,每個子女都有房住,生活都有保障。而孫一輩的,基本都上了大學,找到了好工作。
  和劉老一樣同為教師的李世瑚,現年100歲,是重慶市第一批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李老一直關註著中國的發展和教育,她在100歲生日那天,捐獻出自己的10萬元人民幣積蓄。
  李老有5個女兒,女兒們都經歷過上山下鄉等時期,一路走來,對中國沉澱了深厚的感情。後來3個女兒在20世紀80年代出國,出國後每年都會準時收看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在國外也時刻關註著中國的發展。
  80、90後的人,習慣了高樓大廈,車水馬龍,而這些對於李老來說,是翻天覆地的變化。李老感嘆國家發展得越來越好,現在來回國內外很方便。李老出過兩次國,分別在自己七十多歲和八十多歲的時候,而在過去出一趟國不容易。
  兩位百歲老人談起這65年的變化,都感慨萬千,他們經歷了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中共建國、改革開放等時期,前後跨越了一個世紀。他們用百年歲月,也見證著65年來中國的成長。  (原標題:百年人生詮釋65周年建國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