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際社會支持中國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立場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中國政府7日發表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重申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該仲裁的嚴正立場,並從法律角度全面闡述中國關於仲裁庭沒有管轄權的立場和理據。國際社會對此予以高度關註,支持中國主張通過磋商和談判解決南海爭端的立場。
  柬埔寨國會外事委員會主席強馮表示,他堅定支持中國政府以雙邊與和平的原則處理海上爭端問題。中國和菲律賓通過直接對話協商處理海域爭端是有益的,外來者不應介入這一問題,以免將其擴大化。他說,有關各方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國際法等現有機制和法律框架下,以雙邊與和平的原則解決爭端和異見十分必要。此外,有關各方應該相互理解。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中國政府發表立場文件闡明中國的立場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中國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已經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協商解決爭端,但菲律賓單方面將爭端提交仲裁,出爾反爾,沒有國家信用。他說,菲律賓將爭端提交仲裁是混淆視聽,抱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菲律賓一意孤行,置中國—東盟關係的良好發展局面於不顧,定會遭到中國和東盟愛好和平人士的反對。
  緬甸學者吳吞認為,中國政府的立場是清楚的,也是一貫的,東盟的立場是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爭端。東盟和中國正努力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爭取儘早達成“南海行為準則”,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說,今年5月以來南海緊張氣氛大大緩和,南海再起事端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除非有人另有圖謀。在局勢已經緩和的情況下,有關方面不應該把事情再複雜化、擴大化、國際化,這樣不利於南海問題的解決。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表示,中國政府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一是菲律賓沒有權利單方面向國際法庭提起仲裁,二是國際法庭沒有權利審理南海問題。他說,國際社會對這一事件非常關註,認為中國的立場是嚴正的、堅決的。中國在領土爭端問題上並不以力壓人,而是以理服人。他對中國政府這一立場和做法表示支持。
  此外,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認為,菲律賓不應該採取使事情複雜化的行為,菲律賓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保持最大限度的剋制。菲律賓應該看到,這種行為將損害東盟與中國的關係。他說,菲律賓還應該看到,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更加重視與鄰國發展友好關係,採取睦鄰、富鄰的政策,這種善意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
  韓聯社、《東亞日報》、《亞洲經濟》、KBS電視臺、YTN電視臺等韓國主流媒體7日對中國外交部受權發表中國政府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進行了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