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司機使用中水智能加水機為運水車加水。 京華時報記者範繼文攝
  長江水年底即將進京,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水資源緊張現狀,但本市水資源緊缺局面依然不會改變。作為“第二水源”的再生水將進一步發揮作用。昨天,記者從市排水集團獲悉,今年以來全市利用再生水8.1億立方米,主要用於改善城市河湖水環境。預計全年用量將達8.6億立方米,相當於430個昆明湖。
  京華時報記者文靜
  □水源利用

  140多家洗車店用中水
  昨天,記者來到位於成壽寺路的方莊再生水廠門口,幾臺中水智能加水機一字排開,送水車司機黃鋼正熟練地打水。只見他先將水帶與水車相連,水帶的另一端塞入中水取水井口,打開進水閥門,將一張卡片插進加水機,10分鐘後,10立方米的再生水被送入水車。鑽回車裡,黃鋼查看了一下洗車店的地址,趕緊出發送水去了。每天,黃鋼都要來加水,為洗車店運送中水。“再生水沒味兒,而且用智能加水機非常方便,價格也便宜。”司機師傅說,“1噸水只要1元錢,一車20噸也才20塊錢。”
  市排水集團生產調度中心副主任杜偉介紹,目前全市共有42個中水智能加水機,主要分佈於各水廠流域,朝陽北路、靛廠路、北五環等主要市政道路上,供園林綠化、環衛等單位以及洗車店洗車使用。截至今年年底,一共有140多家洗車店與集團新簽或續簽使用中水洗車,“因為今年5月1日水價上調,簽約數比去年增加了80%。”
  補給公園恢復河湖景觀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南水北調中線已經竣工放水,江水即將進京,但主要用於居民飲用水,“像保持城市水環境這樣大量用水,必須用再生水。”目前,本市使用再生水補給河湖景觀用戶共25家,包括清河、圓明園、土城溝、清洋河、二道溝、甘雨橋及西南護城河等,使一批城市河湖以及
  盧溝曉月等景觀得到了較好恢復。其中,圓明園公園自2007年11月開始使用再生水用於河湖景觀補水,年補水量已達到640萬立方米。經過連年補水,圓明園公園荷花長勢茂盛,良好的水環境還引來了數只黑天鵝棲息安家。
  據圓明園管理處的工程師介紹,黑天鵝對棲息環境十分挑剔,只有遇到最為合適的水環境,才會停下來長住。
  西土城溝處於元大都遺址公園附近,排水集團2007年9月開始為該河道供應再生水,年使用量可達400萬立方米,河道內流水潺潺,站在河邊即可清晰地看到水底,整個水系充滿著勃勃生機。
  成為熱電廠冷卻“介質”
  據悉,市排水集團在城區還建設了35個專門用於環衛綠化的取水閥門,只要環衛和綠化工人接上水管,打開閥門,就可以直接使用。
  杜偉告訴記者,除了洗車、綠化和道路降塵這些市政雜用,本市石景山、高井等15家熱電廠的塔池補水、生產水池補水以及生產生活綠化用水全部採用再生水,今年一年在工業方面的再生水使用量為1.46億立方米,市排水集團今年一年向河道補充再生水共計2.8億立方米。“預計明年城區的再生水利用量將超過5億立方米。”杜偉說。
  記者還瞭解到,本市9大熱電廠用水已經全面實現了再生水與地表水的置換。原來一年2億立方米地表水的用量如今已經變成1.5億立方再生水。昨天,記者跟隨市水務局工作人員來到草橋熱電廠發現,再生水已成為熱電廠的冷卻“介質”。
  ■水廠建設
  據瞭解,目前,市排水集團已建成清河、北小河、酒仙橋、方莊、盧溝橋、吳家村等6座再生水廠,高碑店和小紅門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正在進行當中,預計明年年底完工。到2017年前,還將完成清河第二、高安屯、槐房以及定福莊四座新建再生水廠的建設。
  此外,2014年中心城區計劃新建35處環衛專用再生水管線供水點,已全部建設完成,其中8處已供水,其餘27處具備供水條件。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明年底,全市再生水年利用量將不低於10億立方米。
  ■名詞鏈接
  再生水,也稱中水,它的水質介於污水和自來水之間,是城市污水、廢水經凈化處理後達到國家標準,能在一定範圍內使用的非飲用水,可用於城市景觀和百姓生活的諸多方面。為瞭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日益顯得重要,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與開發其他水源相比具有優勢。
(原標題:今年再生水利用量將達430個昆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