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日,印度新任總理莫迪(前中)在新德里宣誓就職。新華社發莫迪大選獲勝後,賈蘇達班依舊居住在小村莊。兩人分居40多年,其間幾乎從未見面。
  據新華社電 26日晚間,以莫迪為總理的印度聯邦政府宣誓就職。就職前一天,莫迪在推特上明確表態,將會恪守此前承諾的“小政府大治理”理念。
  此前政府有部長78位
  根據已宣佈名單,莫迪新政府共有40多位部長。而2004年和2009年連續上臺執政的印度國大黨政府,部長人數分別為79位和78位。
  國大黨政府之所以“膨脹”,一大原因是它需要滿足聯合政府中各個地方政黨的願望,而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無需與他黨聯合執政。
  此次入閣的部長以“50後”和“60後”為主,最年輕的僅38歲,超過70歲的只有兩位。莫迪為政府部長們設定了75歲大限。
  莫迪將接手核武庫
  又訊 在接手政權的同時,莫迪還將接手印度另一個備受世界關註的東西——印度核武器。
  印度媒體27日報道,作為總理,莫迪將主管印度核指揮局的“政治委員會”,核指揮局是印度有權下令對敵國使用核武器的唯一機構,但最終命令需要莫迪發出。
  報道稱,印度並沒有像美國那樣複雜的核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也沒有美國總統隨身攜帶的“核按鈕包”。印度對核武器的使用更多是一種帶有集體性的決策,印度核指揮局政治委員會作為一個整體發揮作用。除了總理之外,還包括內務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
  匿名的高官對印媒體稱,莫迪就職後,他將很快得到一份有關該國核武庫及指揮控制系統的詳細彙報。
  (百千)
  ■ 相關新聞
  第一夫人難見夫君
  隨著莫迪宣誓就職,印度已經開始對莫迪夫人進行高級別保護,使這位45年前就與莫迪分居的總理夫人免受媒體干擾,繼續在村莊裡的平靜生活。
  莫迪的夫人賈蘇達班今年62歲,是一名退休教師,居住在古吉拉特邦一個不起眼的村莊裡。
  賈蘇達班17歲嫁給莫迪,但婚後不久,莫迪便離家出走,投身政治。莫迪離開後,賈蘇達班一直寄居在她的兄弟家。兄弟家本來就不大,只分配給她一間沒有窗戶的小房間。自莫迪當選總理的消息傳開後,這間小屋被媒體記者踏破門檻,但賈蘇達班始終沒有露面。
  安全部門將向賈蘇達班以及莫迪95歲的老母親提供最高級別安保,兩人無權拒絕。
  但賈蘇達班的家人似乎不太歡迎。“她的生活是祈禱和靜思,她不需要任何(安保),”收留賈蘇達班多年的兄弟阿肖克說,“她希望回到丈夫身邊,像我們社會裡每個人一樣,但那不太可能。”
  新華社專稿  (原標題:印度新政府禁“老人當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ebob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